共克时艰爱常在 就业服务不停歇​​——我校实施“三心”工程助推毕业生“云”就业

作者:张文亚 时间:2020-03-13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中央和我省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我校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秉持“共克时艰爱常在,就业服务不停歇”理念,精准落实就业指导和服务,实施“三心”工程,确保服务不断线、方式有创新、举措有实效。

  就业服务用真心,服务不断线。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校迅速启动就业远程服务机制,及时发布了《淮阴工学院招生就业处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疫情防控期间淮阴工学院毕业生就业及派遣工作方案》。在现有就业基地基础上,不断加强优质校园招聘企业库、校友企业资源库建设。建立了“就业那些事”“淮工就业服务”“百企进校园”等系列校招服务线上平台。充分利用江苏省91JOB智慧就业、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工作,主动出击,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信息不断线。同时,采取“线上申请+在线审批+邮寄”的方式不限时、不间断在线办理各类就业及派遣手续,期间为毕业生寄送就业材料、考研复试资料共计230余人次。



  此外,为最大限度增加毕业生就业机会,我校组织多类型、多层次网络招聘活动,畅通“空中就业市场”。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淮安市人才中心与学校联合举办的“就业创业在江苏”淮安地区暨淮阴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共吸引341个企业参会,20000多个就业岗位虚席以待。截至3月11日,已有27000多人次关注本次招聘活动。



  求职应聘树信心,方式有创新。为增强毕业生求职应聘信心,我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招就处与二级学院协同合作、研讨,精准定位毕业生现实需求,做好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课程网络教学准备。整合多方资源,丰富线上就业指导内容,精心收集并向毕业生推送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教学平台及相关高校的就业指导精品网络课程。



  生科学院毕业生朱雨琪近日已连续进行了4场“云面试”。刚开始还有些紧张的她,逐渐“熟能生巧”,甚至感到,视频交流更能直观的展现自我。据悉,她已通过中粮、正大、江苏益客等公司的“视频面试”,“交汇点”对她的求职过程进行了详细报道。

 精准帮扶有爱心,举措有实效。我校积极优化疫情防控期间帮扶网络,对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家庭特殊困难学生群体进行帮扶。二级学院领导及辅导员深入了解他们的就业状况与思想动态,掌握他们求职过程中存在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深入细致地开展就业指导与帮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安排,各二级学院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学生,在全面、深入摸排的基础上,实行分类指导,量身定制服务方案。相关班级辅导员与湖北籍毕业生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就业帮扶,定期向毕业生发送学校关爱信、防疫要求、就业信息等。

 数理学院张启明同学在辅导员周兴海的定点帮扶下,通过远程面视成功签约中国移动淮安分公司。自动化学院湖北籍毕业生张岩鹏,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学校及当地的网络招聘活动,目前已顺利被国家电网湖北襄阳分公司录用,该生强烈感受到政府和学校关爱,勇于担当,自愿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并为当地中小学发放教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用青春筑起了最美的风景线。



  疫去安来春可期,万物复苏必有时。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研判形势、创新方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助力2020届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