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2013年“专转本”自主招生章程

作者: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淮阴工学院为江苏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坐落于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故乡、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淮安市。学校始建于1958年,2000年升格为本科高校,2011年9月,获批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2011年10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成为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

学校秉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学生考取研究生比例10%左右,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学校获评“全国学籍学历管理先进集体”、“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和谐校园”、“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教育收费规范高校”,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文明学校和文明单位称号。

   经教育厅批准,2013年我校“专转本”招生纳入普通公办高校计划,部分“专转本”计划将通过自主选拔的方式进行招生,招收品学兼优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专科学生。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选拔对象及条件

   (一)选拔对象为列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经省招生部门按规定程序正式录取的,国家和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应届毕业生,经所在学校按教育厅下拨的招生计划推荐均可参加我校自主招生“专转本”计划的选拔。

   (二)报名条件

   1.思想品德好,遵纪守法;

   2.所学专业符合我校试点专业的要求;

   3.各科学习成绩优秀,核心课程学业考试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前20%以内,无补考课程;

   4.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良,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前20%以内;

   5.在校学习期间无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二、招生专业、计划及要求

专业名称

招生类别

专业代码

计划数

对报考者专科阶段所学专业等要求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理工

080301

10

5201公路运输类 5203城市轨道运输类 5604建筑设备类 5801机械设计制造类 5802自动化类 5803机电设备类 5804汽车类

土木工程

理工

080703

20

5201公路运输类 5601建筑设计类 5602城镇规划与管理类、 5603土建施工类 5604建筑设备类 5605工程管理类 5606市政工程类 5607房地产类 5702水利工程与管理类 5901计算机类

工商管理(商务秘书)

文史

110201

10

5105农林管理类 5607房地产类 6202财务会计类 6203经济贸易类 6204市场营销类 6205工商管理类 6401旅游管理类 6501公共事业类 6502公共管理类 6503公共服务类、 6601语言文化类 6602教育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理工

080601

10

5802自动化类、5804汽车类、5903通信类、5901计算机类、5803机电设备类、5801机械设计制造类、5902电子信息类、5503电力技术类

财务管理

文史

110204

10

5605工程管理类 6201财政金融类 6202财务会计类 6203经济贸易类 6204市场营销类 6205工商管理类 6401旅游管理类

物流工程

文史

081207

10

5201公路运输类 、 5202铁道运输类 、 5203城市轨道运输类   、 5204水上运输类 、 5205民航运输类 、 5206港口运输类 、 5207管道运输类、6205工商管理类(物流管理)

总计

70

三、报名和审核

1.报名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在本人所在院校报名,填写推荐报名表,该报名表须经考生本人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考生须对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如因考生本人填报及核对有误而对录取产生的不利影响,由考生本人负责。推荐表一式两份并贴好照片,随表另加附一张照片。报名时间为2013年3月8日-3月12日,每名学生只能填报一所本科院校的相关专业及是否服从志愿。

   2.审核

   推荐学校根据报名条件负责审核报名学生的资格,同时汇总报名学生信息。推荐学校经公示且无异议之后于2013年3月18日前将学生推荐报名表、推荐报名汇总表(须盖学校公章)以及汇总信息库(Excel电子表格)报送我校。

四、考试

审核通过的考生持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我校组织的考试。

   1.笔试:

   (1)笔试时间:2013年3月24日上午。考生于2013年3月23日下午13:30-18:00到我校招生就业处(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淮阴工学院逸夫教学楼YF1104办公室)领取准考证,考生须根据报名时填报的专业与学校签订自主选拔录取协议,并缴纳考试费。如需我校代订住宿(食宿费用自理),请提前打招生咨询电话联系。

(2)笔试科目:

专业理论课(考试时间120分钟,笔试总分150分)。

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工程制图

土木工程

建筑材料

工商管理(商务秘书)

大学语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工电子学

财务管理

会计学原理

物流工程

现代物流管理

具体专业理论课参考复习教材见附件1。

2.面试:

面试时间:2013年3月24日下午。

面试内容:综合素质考察。面试采用专家提问,考生现场解答的方式进行考核,面试总分为50分。

3.考试收费标准

根据省财政厅、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每位考生报名费10元,统考费每科45元,参加考试的学生每人共交纳考试费100元。

五、录取及优先政策

1.录取

在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按考试累计总分(考试累计总分=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从高到低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于2013年3月28日前报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经省教育厅审核后,确定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省教育考试院打印录取名册,我校发录取通知书。

   2.优先政策

   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专业技能大赛,全国比赛前二十名或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省级比赛前十名或一等奖获得者,且获得参加选拔资格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学生获奖证书和相关文件复印件加盖学校印章后报送我校。

六、转入和培养

   (一)“专转本”自主招生学生统一转入本科三年级学习。

   (二)省教育厅对录取结果进行审核和注册,并办理相关学籍变更手续。

(三)“专转本”学生学费与我校同专业学生实行相同收费标准。

(四)我校根据“专转本”统一考试录取和自主招生情况,统一编班,确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做到统一制定和实施教学计划、统一组织教学、统一进行教学评价,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七、学籍管理与就业

   (一)学籍由推荐院校和我校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转出和接收手续。

   (二)不得转专业和转学。

   (三)除国家和省有明确规定的,享受与我校本科生同等待遇,毕业证书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填写。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可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

   (四)毕业时按国家有关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执行。

八、监督机制

  我校将严格选拨程序,加强过程管理,学校监察室对自主选拔录取工作全程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和投诉(校监察室电话:0517-83591013)。

九、联系方式
  招生网址:http://zjc.hyit.edu.cn    咨询电话:0517-83591026
  传真号码:0517-83591073            

通信地址: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淮阴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邮编:223003

十、本方案由淮阴工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解释。


附件1:           专业基础课参考教材一览表

课程名称

参考教材

工程制图

1.金大鹰主编.机械制图.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及配套的习题集)

2.左晓明主编.工程制图.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及配套的习题集)

建筑材料

1.杨光华.建筑工程材料.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4

2.刘祥顺.建筑材料.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大学语文

1.丁帆,朱晓进,徐兴无.新编高职高专大学语文.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10

2.丁帆,朱晓进,徐兴无,沈义贞.新编高职高专语文.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5

电工电子学

1.刘建萍,高玉良,黄元峰编.电工电子技术(第一版).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

2.林平勇,高嵩.电工电子技术(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会计学原理

1.林秀琴.会计基础(第二版).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

2.迟艳琴.财务管理(第二版).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  

现代物流管理

1.陈晖.现代物流管理.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10

2.宋文官.物流基础.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