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孪生兄弟双双考入淮工!

作者: 时间:2020-09-09 点击数:

“为国争光,快出来,你们的录取通知书到咯!”8月29日,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栖山镇陈庄村,一对双胞胎兄弟——王为国、王争光,同时收到了淮阴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再过几天,他们将在淮工开启崭新的青春奋斗之旅。

有志少年,“为国”“争光”

“2001年7月北京刚刚申奥成功,我们就给他们俩取了为国争光这个名字,希望他们长大以后,为国家做贡献。”王爸爸说。“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亟待原创性突破,高端人才的缺口还非常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立志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建设需要的地方,不辜负‘为国争光’的深切期望”,王卫国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幸福的意义,让我坚定了‘奋斗的青春最幸福’这一人生信念”,弟弟王争光说。因此,在志愿填报时,两兄弟毫不犹豫地一同选择了计算机类专业,立志为国家芯片等核心计算机技术发展不懈奋斗。

兄弟俩虽然长相相似,但性格却是截然不同。“性格上我们差别挺大,我外向,他内敛。不过,因为经常在一起,互相熏陶,兴趣爱好倒是差不多”哥哥王为国说。王爸爸认为兄弟俩都是非常懂事的孩子,哥哥少年心性的外向里藏着一份静水流深的成熟。父母工作忙碌,有时不能给他们开家长会,哥哥王为国便充当起“代家长”给弟弟开家长会。高考结束没几天,兄弟俩就去了县里开发区的光伏厂打工。在那里,弟弟王争光负责刻蚀,哥哥王为国负责下一道镀膜工序。整整一个月,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兄弟俩一直都在夜班岗上,很苦很累,但他们觉得很值得。

虽是对手,更是队友

双胞胎之间不可避免的会被周围人作比较,但这种比较并没有影响到两人。因为兄弟俩都不认为自己比对方差,同时把这种比较转化为激励自己进步的动力。两人之间存在竞争,但互相支持更多。小学、初中为国争光两兄弟都在镇里的同一所学校,经常分到同一个班。一开始因为长的相似,课堂上经常有老师看着一个人喊另一个人回答问题。有时老师叫同学帮忙搬试卷书本之类的,不管喊到谁的名字,两个人都会一起去帮忙。高中时两人不在同一所学校,暂时的分开了。但一放假他们就会凑在一起,哥哥给弟弟分类梳理英语语法,教他背单词的小方法,弟弟给哥哥划数学刷题重点。中午和晚上睡前十五分钟,兄弟俩互相抽查当天新背单词,回忆当天新刷的数学题,查漏补缺,毫不懈怠。

兄弟俩长得相似,也发生过不少趣事。“我们俩长得像,有时候心血来潮就会逗一逗别人”,王为国说。高二开学时,哥哥王为国送弟弟王争光去学校,在校门口目送弟弟走远,正巧转脸就遇到了弟弟的一个同学,同学问他怎么还不进校门,王为国调皮地说:“我是出来玩的,不进去。”转身便走了。结果,等同学进教室看到王争光时才知道原来在校门口遇到的是哥哥王为国。

不负青春,梦想起航

王为国说,当时填报志愿时,详细了解了一下淮工,官方公众号上的推送吸引了他,淮工计算机类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软件工程学科是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建设学科,软件工程专业是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合作办学资源丰富,与达内集团、东软集团、江苏微软技术中心、印度NIIT、中兴通讯、江苏联迪等中外IT企业有广泛的合作,可以给学生提供很好的实践平台。高考录取信息公布,王为国和王争光分别被淮阴工学院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专业录取。“分数差不多,报的志愿也差不多,最终真的被同一所学校录取挺惊喜的”,弟弟王争光说。

兄弟俩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和未来的规划有自己清晰的解答:“进入大学,开启了人生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这里我们会遇见很多优秀的人,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我们的人生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已经找到自己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为国家计算机技术发展贡献力量。因此,我们会珍惜在淮工学习和生活的每分每秒,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